尘埃的尘

你好,感恩相遇。
我是野生写手尘。
🍅原创同名“尘埃的尘”
微博同名“尘埃的尘彡”
感谢阅读

第十一章、醉酒

    

  薛洋携着一身暮色踏进门,心情似乎好了些。他走过厅堂,随意往床上一歪,蹬掉了两只靴子,单手支着头道:“哎,丑丫头!你和道长说我什么呢?”

  阿箐呸道:“你还好意思说,不是你不愿意带我,我能变成这样子吗?”她小声恳求晓星尘,“道长,你别把我怎么被别人欺负的告诉他,要不然他又嘲笑我。”

  她这样的声量薛洋怎么可能听不见?他嗤笑道:“谁稀得听你那些破事儿。病好了就赶紧做饭去!这两天喝粥都快给我喝吐了。”

  “哼。”阿箐昂起头,“怎么样,还是我厨艺好吧?还不是要靠我才有好吃的,平时对我好点!”

  薛洋摊手:“对对对,这不是‘矮子里面找矬子’么?”

  阿箐:“……”

  话是这么说,可阿箐这次烧得厉害,薛洋又喝了两天粥才等到她重新掌勺。晓星尘出门猎了野鸡野兔,薛洋又不知从哪弄来了一篮子蔬菜猪肉,还有一坛酒,阿箐盯着食材想了半天,终于有了主意。

  野味交给薛洋清理,晓星尘洗蔬菜,阿箐操刀切好。义庄缺调料,她就用了酒和生姜去腌制肉类;深秋九月花椒正熟,她跑出去偷偷摘了不少,又在别人家菜地里扯了几个辣椒;柴禾不够,薛洋干脆劈了一口棺材拿来烧。

  阿箐默默竖了个大拇指。

  炉子搬来,先炸香料做红油,接着熬一锅浓浓的汤做汤底,切成片的土豆、白嫩的豆腐、清凌凌的菜叶,食材虽单调,却胜在温暖。

  晓星尘口味清淡,阿箐准备的就是排骨鸡汤锅,另外备了一碗红油给薛洋。

  薛洋道:“呵,想不到啊丑丫头,暖锅你都会做,还是挺有用的嘛。”

  阿箐懒得理他,夹了菜给晓星尘之后,忙着去翻转一边火堆上的烤兔和烤肉。

  晓星尘尝了菜,道:“挺好吃的,我们阿箐可真厉害……叫‘暖锅’?”

  “也叫火锅,蜀东湿气大,适合吃这个。”阿箐回道,“不过我更喜欢叫它——团圆锅。”

  晓星尘道:“团圆锅?”

  “嗯。”阿箐解释,“有道长,有洋哥,有我,一家人都在,不就是团圆么?可惜真正的团圆锅要有很多种食材,一层层码好再加高汤,可比这个好吃得多呢!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做给你们尝尝。”

  “一家人”这三个字太暖,薛洋的表情都凝固了一瞬。

  晓星尘笑了,柔声道:“好。等阿箐以后给我们做好吃的。”

  薛洋嚷道:“罗里吧嗦个没完没了,还吃不吃了?不吃我吃完了啊。”

  一会儿的功夫薛洋已经干掉了一半的菜,阿箐直咂舌,忙端了烤肉过去,和薛洋划拳喝酒抢食吃,晓星尘在一旁又无奈又好笑。一坛酒两人闹着喝完了,薛洋还硬灌了一碗给晓星尘。

  晓星尘酒量不太好,薛洋小流氓灌酒和灌药又一个德性,一碗酒一口气全灌下去,晓星尘呛了几下脸就红了,不过一刻就站不住了。

  同样喝得脸红脖子粗的阿箐哈哈大笑,几步上去就把晓星尘推搡进薛洋怀里,还拽着薛洋的手臂把晓星尘环住,两手扣得死死的,完全没有注意到薛洋看她一番动作的诡异眼神。

  退后两步上下左右打量自己的杰作,阿箐两眼放光,指着薛洋道:“哈哈哈小祖宗就是厉害,这么快就把人搞定了!”然后她晃到两人面前,手指戳了戳晓星尘的面颊,嘟嘟囔囔道,“道长长得真好看,又温柔又贤惠,弱受实锤了!真是便宜你了!”

  薛洋瞪着眼睛,随着她动作看了看怀里醉得不省人事、脸泛红晕、无力攀着他的晓星尘。

  阿箐又仔细从薛洋头发看到脚面,还抬起手揪了一把薛洋的头发捏了一把他劲瘦的腰,惹得薛洋浑身发毛差点拔了降灾。她肯定地点着头道:“还是小祖宗有男友力,强攻没错了!”

  点评完,她乐呵呵地哼着奇怪的调子,歪歪扭扭地朝她小窝走去:

  “我是一个小红娘,啦啦啦啦啦啦……快乐的一只小红娘,啦啦啦……”(曲调请参考《小跳蛙》)

  薛洋一只手环着晓星尘,腾出一只手从怀中掏出一颗糖果,直直打在了阿箐小腿上,他道:“睡觉?你就趴在地上睡吧!”

  低下头看看安安静静扒在他身上,乖乖巧巧一动不动的晓星尘,薛洋又烦躁又头疼:“他妈的,什么弱受强攻,大傻子小疯子,老子真是有毛病。”

  将人扔在床上,薛洋翻到里侧躺下。过了一会儿,他好像是嫌弃晓星尘占了床上太多位置,就把他往外推了推。伸了伸胳膊腿,还是觉得不对,就又推了推。这床本就矮小,晓星尘又酒醉,哪搁得住他一推再推,直接就往床下翻了去,着实惊了薛洋一下,眼疾手快伸手又把人卷了回来。

  这下可不敢推了,晓星尘不像阿箐,若是在地上睡一夜,次日醒来肯定又要问他个没完。薛洋烦心道:“真是麻烦。”他心里不痛快,稍微用了些力气捶了晓星尘两下,嘀咕了一句“老子挨过那么多打,干嘛要怕你”,就要把手抽回来。

  谁料晓星尘一把抓住他的手,喊道:“阿洋!”

  薛洋心一跳,以为怎么了,晓星尘两眼朦胧,接着道:“别怕,没人能打你。”

  他是不清醒的。

  薛洋震惊且不可置信地看着晓星尘,半晌说不出话来。

  加上阿箐胡言乱语的那句话,他半宿都没睡着。

  翌日阿箐从地上爬起来之后也没找薛洋算账,看来是完全不记得自己醉酒之后干过什么事了。晓星尘不胜酒力,念在昨日太开心,不忍责怪薛洋和阿箐,只严肃地嘱咐说不能再灌他酒喝。

  薛洋答应了,阿箐反倒笑嘻嘻地道:“那可不行,道长现在不喝,有件事情必须得喝。”

  晓星尘不明,想不到自己还有什么事必须要喝酒,便问道:“什么事情?”

  阿箐道:“当然是成亲的时候,交杯酒怎么能少呢?”

  她冲薛洋眨眼睛:“你说是不是,洋哥?”

  薛洋想起她昨天说的“把人搞定了”的话,翻了个白眼。

  晓星尘窘迫道:“我是修道人士……”

  “修道怎么了?”阿箐道,“修道就不能成家了?修道就不能有喜欢的人?洋哥不也是修道的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团圆锅是徽州的特产,也叫“一品锅”,胡适先生特别喜欢的那个~

  

评论(36)

热度(3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